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淡水大拜拜 - 清水巖祖師爺出巡遶境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淡水大拜拜,為期兩天的清水祖師爺遶境活動是淡水小鎮年度宗教盛事。住淡水10幾年了,身為淡水新住民,以往都只知道有大拜拜、交通管制的訊息,可是從沒有去"看熱鬧",所以真的是只聞鞭炮聲。這次我想在淡水那麼久了應該多了解淡的文化,當然最重要的是可以拍好多照片哦!
祭典由來:
每年端午節隔日-農曆五月初六,是清水祖師得道日。不同於三峽祖師廟,是以祖師爺誕辰-農曆1月初六為祭典,淡水是在農曆五月初六這一天舉行遶境祭典,俗稱「淡水大拜拜」。清水巖在那兒?淡水清水巖,又稱淡水祖師廟,位於清水街87號,離老街不遠。主要奉祀閩南安溪高僧清水祖師,是大臺北地區三大清水祖師廟之一,另兩座分別為艋舺祖師廟、三峽祖師廟。
清水巖祖師廟可是百年古蹟。

清水祖師爺是何許人?

清水祖師爺,法號普足,俗名陳昭應,生約1045年-1101年,本籍福建永春,是北宋時代福建泉州安溪的高僧。由於在安溪清水巖修道,被尊稱為清水祖師。民間俗稱「祖師公」或「祖師爺」。
清水祖師熱心於公益事業,多次募捐款項,號召造橋鋪路,一生興建過幾十座橋樑。並且醫道高明,常常施藥救助人民。閩南一帶人士皆相當崇敬。宋徽宗建中靖國元年(1101年)五月十三,清水祖師圓寂於清水巖。安溪縣民感激清水祖師,故加以奉祀。從此,清水祖師成為安溪縣民信仰最誠的地方神祇。原屬於佛教禪宗的清水祖師,逐漸民間化、道教化,被安溪人視為地方最重要的保護神祇。許多安溪人以種茶為業,再加上清水祖師以求雨聞名,也被視為安溪鐵觀音的保護神。隨著安溪移民來台,清水祖師的信仰在台灣也蓬勃發展,尤以臺北地區最盛。
農曆五月初五
重頭戲上場
終於了解淡水大拜拜的背景以後,把鏡頭拉回到遶境陣頭;陣頭在農曆五月初五下午六點先行"暗訪",大概是因為晚上所以叫暗訪吧!那時我剛好在老街看到陣頭開始,神轎及花車加上假日的人潮真是熱鬧非常,不過我被隆隆鞭炮聲響嚇壞了。
神轎靜靜等在那兒,彷彿在預告盛會即將上場。

陣頭在老街滿坑滿谷的遊客中緩緩前進。慶幸我先卡好位,在鴉片粉圓點碗粉圓冰消消暑,一邊捕捉鏡頭還可以一邊躲鞭炮。農曆五月初六

中午開始遶境活動,還好事先有跟早餐店老板娘打聽過了,在山上的頂好WELLCOME就可以"看熱鬧",後來我知道不去老街是對的,瞧那陣頭排滿街上熱鬧滾滾,如果去山下一定會有如身陷一級戰區的恐怖。

鑼鼓喧天、炮聲隆隆遊行陣頭來了!!由七爺、八爺打頭陣。

大神公仔隊伍,沒看過群神結伴出遊的壯觀場面,看到了千里眼、順風耳、七爺、八爺、太子爺、四大金剛、二郎神君、關公等等...,還有很多不認識的神將們,前前後後共出現了十幾二十尊的大神。

大神Catwalk-眾大神像是在伸展台一樣的走著台步,隊伍前方有一個人吹哨子,來引導大家走位及前行,大神威武的昂首闊步,雙手還不時豪氣擺動,其實最辛苦的是躲在裡頭以肩扛著的人,神像足足高出人一尺,在這樣的熱天裏,敬神的虔誠心意真是可佩。一旁隨時有人替補,否則扛一天下來怎撐得住啊!

大神公仔特寫

神明坐轎出巡,大轎需要8位壯丁抬著繞境巡視,而且還要不時晃動轎身,有人說越搖越旺,晃來晃去感覺也比較風光。

神轎應該算是神明的交通工具,由神轎的裝飾、花飾,就可以看出神明的階級、神職,可以說是身份的代表。在繞境遊行的隊伍中,神轎除了表達對神明的崇敬,它也是民間宗教藝術的結晶,精湛的木工,可見識到傳統雕刻之美。

眾神臉譜


沿途都有虔誠的信徒拿香膜拜,這位阿伯在那兒站了至少一個小時,我想他的誠心可以得到祝福吧!

到了晚上,在清水巖前面還有辦大戲酬神。
花絮~
台啤,廟會的良伴。
這位應該是扮濟公吧!!!
台啤,隨時補給。
在炎炎夏日中遊行,來一瓶台啤消消暑吧!!!

更多照片在 my flickr :http://www.flickr.com/photos/verni/

3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師大運休所的學生
    因論文需要加上自己拍的效果很差
    想請問是否能跟你取得清水祖師出巡的照片??

    無論如何 都很謝謝你

    回覆刪除
  2. 版大您好,文中喝台啤的並非扮濟公,
    而是八家將裡面的甘柳將軍,
    八家將裡有刑具爺,文武差,甘柳謝范,四季大神,其中要辨認甘柳將軍最好的方式,就是甘柳將軍是拿削一半的竹子,又稱板批

    下次再看到時可以好好看一下,八家將臉譜可是一門學問呢!

    回覆刪除
  3. 感恩
    您的指教
    今年再去會好好注意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