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Let's GO 農村趣 - 龍潭、新竹照門&芎林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第一站:龍潭 三水地區

今天的農村之旅就從小文的"娘家"龍潭作為起點。來到鄉村最令人興奮的,就是總會有些不期而遇的驚喜;

一直認為龍潭是一個普通的小地方,沒有太多期待,就在車子駛進蓋印章的大江屋前,看到了一座保存相當完整的古庴,雖然一旁簡介的牌子已斑駁看不清楚,但我給它用力看了一下,這座『江家古厝』建於日據時代明治26年,也就是民國前9年,已經有106年的歷史,是很典型的客家大屋,不得了!真是一個百年古厝。

而且它裡頭還有人居住呢!外面掛著私宅請勿入內打擾之頪的告示~不好意思,出於好奇我們還是....

外面堆著木柴,不知道他們是不是還燒柴火洗澡呢?

這令我想起以前小時候的外婆家~

原本負責山坡地水土保持工作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近年來除了致力整治野溪及坡地防洪工程外,也有富麗農村方面推動,把水土保持與農村發展相互結合,積極灌輸水土保持正確觀念,同時協助農村再造,重新改造出新風貌。

第二站:新埔 照門地區

離開了三水來到照門社區,更加讓我們兩個小女子感到大大的意外,來到這個偏僻的小村落,我們看到的不是破舊不堪的落後景象,農村的景觀整潔又清新,這樸素的山林社區有它活躍的生命力。

第三站:芎林 燒炭窩
瞧這別出心裁的牌樓,明明寫的就是燒炭窩,但是我們往山上繞來繞去就是找不到,被呼巄了 =_=

在芎林我們花了好多時間在找路,一個好不容易找到的蓋章地點,卻偏偏沒有開門-休息中,正要失望離開時,就在那家餐廳旁,又有一個不期而遇的驚喜;是一顆300歲的茄苳樹吔!人生是不是常常也是這樣,正當你絶望時,上帝的手又伸向妳拉妳一把呢?那來的創意呀!!!

把小鹿放在小溪上,我們在想颱風季節來臨時,小鹿會不會常常落水呢?

這是在很偏遠的地方才看得到的設施,因為每一戶人家相隔太遠了,所以把大家的信箱集中在一起,免得郵差先生疲於奔命。在山中繞了快一個小時,終於找到了-段木香菇農場,它居然連招牌都沒有,難怪怎麼都找不到,後來問了一個路過的老農,他說:看到門口有推著種過香菇的木頭就是啦!果然,看這打滿洞洞的木頭,它就是種香菇的段木,即然千辛萬苦來到香菇農場,當然要買些香菇回家囉!段木香菇没有一般太空包種的那麼渾厚,但是香氣十足,真是值得了*.*
小文極推薦的一家古早味蛋糕,本來還懷疑那没有任何裝飾的蛋糕會有多好吃呢?哇!!!那單純的香濃、軟嫩滋味真是令人著迷,我跟小文馬上嗑掉半個。

這趟新竹農村"蓋印章"之旅的戰利品:新竹貢丸、古早味蛋糕、段木香菇。

後記:當然這一趟最棒的是好吃的劉家燜雞,我跟小文吃完就決定要帶大家來嚐一嚐,所以我打算留待下次再訪時作一特輯介紹,敬請期待~

新美珍餅舖:

地址:新竹縣芎林鄉文昌街40號

電話:03-5923404

營業時間:07:00~21: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農村趣~魚池&埔里我們的家我們的夢想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農委會辦的這個活動,我想真的是只待有心人呀!
農村地處偏僻不說,簡直到了人煙罕至的地步,埔里是我最熟悉的家鄉了,都還得勞動了全家一起找路。

家人吃完父親節的大餐,就一起趨車前往第一站 __ 埔里桃米生態社區。

從頭到尾只有我跟妹妹兩人開心的在拍照,爸媽一直留在車上,他們說怕下車遇到熟人不好意思,必竟對村子裏的人來說,我們是有點大驚小怪了。

鄉下人都好熱心,特地掛上招牌,歡迎來問路哦! 第二站__魚池澀水社區 阿滿姨鄉村菜

戶外的座位讓人感覺接近大自然,可是我們都還沒來過這家餐廳,下次來吃吃看看吧!第三站__魚池長寮尾社區 長興宮長寮尾社區像一個隱身在山中,連爸媽都沒有到過的深處,可是令我們驚嘆的是;在這兒居然有這樣規劃完善、整潔美麗的社區,整個社區以長興宮為中心環繞而居,正符合中國人以信仰為中心的理念,一致性的巷道與圍牆設計,用山中的高級住宅區來形容又太俗氣,因為它有著遠離塵囂的清靜。當我們駕著Mercedes緩緩進入社區,廣場上的人們頻頻投以好奇的眼神,我們彷彿是誤闖了桃花源。
我只能說:各位阿公、阿媽歹勢,打擾了!!!
我們只是來"蓋印章"的啦!

第一次坐高鐵,
通車二年了第一次搭高鐵,因為高鐵烏日站實在很"偏僻",還好現在有轉乘專車,由埔里到高鐵烏日站只要75分鐘,再加上烏日站到台北站一個小時,兩個小時15分就到台北,比起我回來時搭了四個小時的國光號確實輕鬆多了。

後記:埔里的桃米社區和魚池澀水地區自從九二一以後不斷努力於社區營造,不管是對生態的保護,或是觀光資源的運用都有很棒的成就,這一次回埔里的時間很倉促,希望下次回來有機會好好介紹這個地方。

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ATONEMENT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tonement《贖罪》是一部2007年英國電影,改編自Ian McEwan的同名小說
故事的背景是
1930年代
的英國,Tallis家庭是一個標準的上流社會家族,主角Briony是家族中年紀最小的女孩,想像力十足卻又不明白成人的事情。姐姐Cecilia個性冷酷卻又無法認清自我,從小便與家僕的小孩Robbie一同長大,兩人彼此相愛,卻又因為階級隔閡而無法坦白。
主角Briony 在十三歲的那天,因為種種原因作了一個錯誤的決定-指控Robbie是強暴犯,結果拆散了姊姊Cecilia 和情人Robbie 一段剛剛萌芽的愛情。
幾十年後,已經老去、瀕臨死亡的Briony,出版了第二十一本書命名為《贖罪》。我想是這正是她對於自己一生所造成的錯誤而救贖。對於Briony而言,她永遠無法得到姊姊與Robbie的諒解,因為Robbie於1940年6月1日因為敗血症死於敦克爾克大撤退的前一天,姊姊也在同年10月15日因為戰爭避難時不幸被洪水淹死而罹難。他們那麼多年來所嚮往的福,最終仍無法實現。Briony最後所能做到的,便是讓書中的羅比與西希莉雅團聚,得到他們應有的幸福。
Atonement有making things right的意思;
amends or reparation made for an injury or wrong;
同義字有:satisfaction、compensation、amends.
我想有些錯誤可以被彌補,
但是,每一件錯事都是可以補償嗎?
像Briony所犯的錯,若你是Cecilia 或Robbie,你有辨法原諒嗎?
就算是原諒了又如何?
最終不是也只能抱著遺憾離開人世。
這樣人生不就有太多痛苦的回憶要帶上天堂,
心 就在轉念之間!
心可以把人帶往痛苦的深淵;
也可以把人帶往快樂的天堂,
付出真誠與行動,Everyone can make thing right .
寫錯字也可以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