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陽明山的鄉野秘境~綠山谷



今年第一次留在台北過年,聽說過年在台北很無聊,但是換個角度想想,春節期間台北人少沒有平常的擁擠,趁這難得的清靜出去走走也不錯。
春節期間應該是"休養生息"的時候
,適合輕鬆悠閒的到郊區走一走,而且不必開車去太遠的地方,陽明山的”綠山谷”就是舒展身心的好地方;沒錯,就是我在上篇文章提到的”綠山谷”,其實這名字是來自於”綠山谷海芋茶坊”,第一次跟大學同學來這兒喝咖啡以後,就把”頂湖”暱稱為綠山谷了,因為我實在太喜歡這裡,所以我想要一個我和它的專屬稱呼。
“頂湖”位在竹子湖最深的角落,第一次來跟著同學的車,從竹子湖的主要道路轉到一個大叉路,又繼續右轉到一條小叉路,雖然來了竹子湖那麼多次,可是這條小路從來沒走過,心中禁不住有尋訪秘境般的興奮,而綠山谷就隱身在幽谷小徑的最路底。
項湖是一個被群山環繞的小山谷,這裡顯得相當幽靜,視野也遼闊,從這裡遠眺小油坑,整個小油坑的全貎及白煙裊裊盡收眼底,偶而還會有白鷺鷥悠哉的從海芋田飛過,和錯落在田間的幾間小屋形成了如山水晝般的美景。




"綠山谷"充滿鄉野的悠閒,尤其是我來的這天有點陽光,但一下子又霧氣迷朦整個山谷蒙在薄霧裏,讓人陶醉在它那神秘又多變的風情萬種;只要假日來這兒走走,我就覺得整個人都"refresh"了,離都市不遠就有這樣一個可以洗滌疲憊與煩腦的地方,真是身為台北人的幸福。

我覺得從這裡遠瞰小油坑,是最美最棒的角度,而且當你走在田間的小路,遠方伴著硫磺升起的白煙,讓人有身在溫湶之鄉的溫暖感受。

在"綠山谷咖啡屋"的旁邊有一間石頭厝,聽說是早期用竹子湖的石頭砌成,真是別具一番古早味啊!

"綠山谷"跟竹子湖的其它地方一樣,也是以種植海芋為主,但卻不同於下湖(最多遊客去的地方)擁擠,沒有阻塞的交通破壞你的遊興,反而多了一份清靜,到竹子湖採海芋也有不同的選擇哦!

順遊景點一 : 地熱谷

地熱谷是大家熟悉的景點,我就不再多介紹了,只是剛好拍了幾張照片想跟大家分享,瞧看那熱氣衝天,真的是只可遠觀啊!

順遊景點二 : 巴拉卡公路

巴拉卡公路是指從淡水、北新莊到陽明山的二子坪之間約13公里的101甲縣道,也是我們上陽明山最常走的路線,雖然巴拉卡公路彎延坡陡,但沿途風景很美,也有多處遊憩景點,就算是單純的"遊車河"也很棒(我們最常做的事),天氣好時,可以遠眺北海岸,整個淡水、三芝甚至於海岸線都可儘攬眼前。

可惜我拍照的那天,天氣不是很晴朗,所以只能依稀看到矇矓中的淡水和海岸,找一天好天氣再去補拍吧!

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

2008新年捎來的好消息~陽明山的海芋盛開了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哇!!!這是我2008年第一天的幸運,原本只是想到陽明山散散心,沒有特別的目的地,於是閒逛到了綠山谷(自從上次同學帶我來這兒,我就匿稱它"綠山谷",下次再好好把它介紹給大家),意外的發現這裡的海芋都已經開了,我覺得2008年我應該會非常幸運,馬上一掃低落的心情,拿起我的小H,記錄與海芋美麗的相遇。這裡就是"綠山谷"囉! 有大片大片的海芋田。沒錯吧!海芋都盛開了,我努力地把那"花海"景象收藏到照機裏,畢竟在新年的第一天就可以看到三月才盛開的海芋,必須要眼見為憑才能讓人相信此等好運。
既然,跟海芋這麼有緣,就來好好了解一下它的身世吧!海芋的家鄉是南非,早期被當作野草餵豬,當地人叫它豬草...嗚...,所幸後來被帶入歐洲裁培,改變海芋的命運,成了潔白優雅的觀賞花卉,搖身一變成了時尚名媛呢!
台灣的海芋是輾轉由日本引進,在竹子湖找到它的家;我們給它一個名字叫做「馬蹄蓮」,因為它的苞片盛開時像是倒立的馬蹄,而且又如同蓮花一般生長在水中,可說也是出淤泥而不染啊!
我特別喜歡海芋那清新脫俗的氣質,潔白素雅的臉蛋卻是出身於污泥,所以在它身上也多了一份堅毅與不凡的特質,而且每次來陽明山拜訪它,它都常常像害羞的少女從薄霧裡探頭,真是迷人,下次你來陽明山遊玩不妨也與海芋來段美麗的邂逅吧!